close
Subject: 前提: 慶祝搬家新居落成記 寫於 2005/12/29

<當時的記錄,就留在當時的狀態和當時的心情,因此就不再特別修改了,是以為記。>


前提: 慶祝搬家新居落成記 寫於 2005/12/29


慶祝搬家新居落成記

■前提
■來了那些人?之一
■來了那些人?之二
■吃什麼?
■談什麼?天廣篇
■談什麼?黃國書與 vavayan
■兩股力量抗衡
■末



■前提

    94.12.15 起,從臺東市大同路  90 號,動身搬到工友老古(古
文義)的舊家,太麻里鄉金崙村 81 號。因此所有的事情,全部因此
卡住了。在對房子多次裝修之後,我也不能免俗的如同當地排灣族的
慣例,租房子搬新家,擺出圓形矮桌和休閒椅,也要請客。

    為什麼要請客?一方面,諾大的房子祇有我一個人住,頂多再加
上同住在 81 號後院的程炳臣老師。所以刻意把燈管全部換成日光燈
色(淡黃色),看起來溫暖許多,精神不算,光是修繕費用就用掉新
臺幣 3460 圓。二方面,大房子也要有人氣。最好的方式,當然是吃
,尤其是火鍋。祇有一個人蠻可憐的,因為什麼都缺,於是我提著籃
子,到工友老古的新家,幾乎借走了所有的鍋碗盤筷杯,鍋子湯碗菜
盤筷子酒杯。每一種都要七份。

    94.12.28  下午五時,我們在屋子前院開始準備,陳天廣主任很
熱心的幫忙,切菜洗菜調沾醬準備鍋碗盤,擺出圓形矮桌和休閒椅。
雖然已有準備半打啤酒,陳天廣還是買了電視上廣告紅高粱33。前
院與馬路間,隔著放倒的「吳俊立縣長競選看板」當門板,高度僅八
十釐米。前院外的馬路,為賓中學生放學的必經之地,六時放學學生
經過看到黃色燈光的屋子,矮桌上火鍋菜餚的蒸氣冒出來,還有兩瓶
紅高粱33與酒杯,裡面坐著一堆老師與長輩。學生們叫了起來,「
哇,老師我也要吃」,不鬧纔怪。



■來了那些人?之一

    來了那些人?

    古文義:排灣族,太麻里鄉金崙村。賓茂國中前任工友,於
93.01.09  退休,也是我的房東,之前稱老古,現在要尊稱其為古爸
爸。如果依照排灣族的說法,就是  ama 阿瑪或是 gama 嘎瑪,猛然
一聽還真的有點清朝歷史連續劇中,滿人所稱父親「阿瑪」,還好媽
媽是 ina  以那而不是「福晉」。他們家還有一個「功在賓中」的木
匾。老古的舊家,是金崙村除了學校宿舍外離賓中最近的。古爸爸在
酒中透露,想出來選金崙村村長,總是要換人做看看吧。哈哈哈。

    程炳臣:平地人,臺南市。賓茂國中前總務主任,接任的總務主
任為今日之瑞源國中張新發校長,於 92.08.01 退休。學生們多稱之
「阿炳老師」。退休後回臺南市住了一陣,最後回來金崙,與我一樣
租屋於老古的舊家,中間隔著曬衣場,我租前院他租後院。理由是在
金崙教書二十年,這裡比較習慣,朋友們也多半在這裡,於是回來。
退休也沒有閒著,在金崙租地種木瓜。祇是太太似乎也住不慣金崙,
最後還是回臺南住,於是程老師兩地跑。古文義在其任職總務主任期
間,進入賓茂國中當工友,因此與古有一定情誼。由於實在教過太多
人了,這裡很多人都要叫他老師,連現在的教導主任陳天廣,與陳天
廣的太太,都要叫他老師。也因此我跟程老師說,準備火鍋料理的事
情,我們年輕人來就好,你就等著吃就對啦。

    陳天廣:排灣族,太麻里鄉金崙村。賓茂國中現任教導主任。老
家在金崙村以南九千米的大溪部落,現任的太太是其唸賓茂國中的學
妹。原為高雄縣消防局隊員,91.07.01  到賓茂國中實習。實習後順
利甄選留在賓茂,成為正式教師。再經兩年的導師,94.08.01  任職
教導主任。天廣第一年當導師,就接該屆三年級畢業生,又同時接午
餐秘書,常常是一個人兼兩份以上工作。他在學校任職相當的努力,
這一點讓我相當的欽佩。而他私下料理食物的手藝絕佳,令人垂涎。



■來了那些人?之二

    賴昀宏:平地人,高雄縣鳳山市。賓茂國中現任訓導組長。
94.08.01  到校,第一年當老師,就得接下這個組長位置。曾在外面
的電子業任職,又有賣過醫療用牙材,我與賴的醫學與電子業背景相
當類似,倒是有很多話可以聊。於是和我在廚房前前後後忙來忙去。

    葛守仁:排灣族,臺東縣臺東市。賓茂國中現任總務主任,前任
的訓導組長,剛從學校畢業,93.08.01  就到賓中當訓導組長,其實
是蠻累的。現在是我在工作上的上司,也一起合作工程採購的事情。
其老家在達仁鄉森永村,但從小就住在臺東市,又在外面唸書,排灣
族的話雖然聽得懂,還在學習當中。我能住到臺東市大同路 90 號的
租屋處,是葛守仁的阿姨家,雖然已經搬回來,在困難時這點恩情,
我不會忘記。

    吳汀堂:平地人,苗栗縣苑裡鎮。賓茂國中替代役男,94.05.01
到校。聽說可以減掉半年役期,真好啊。這幾次搬家,真的是多虧他
幫忙裝卸除重物、組裝書櫃衣櫃,要不然我一個人是忙不過來的。

    黃國書:平地人,臺北縣新莊市。賓茂國中現任主計,92.10.27
到校,第一次當公務員就分發到這裡。這場的新居落成因我搬家而起
,就是我啦。



■吃什麼?

    吃火鍋不特別。火鍋料實在沒空去買,祇好請金崙路口長青果菜
行的楊淑珍,代為購置。一樣是火鍋料,陳天廣料理的硬是有一些不
同。調了沙茶醬加蛋黃、另外準備了香菜、買到醋竟然加入辣椒。紅
高粱則以 500 cc 的杯子調酒,加上酸梅,喝起來舒服而溫和,沒有
金門高粱的辣勁,於是我這個主人,沒有兩下臉馬上就紅起來。

    加上陳天廣種的菜,以及程炳臣老師送  vavui 山豬肉,吃得很
爽快。還有半打啤酒等著,今天看起來是非醉倒不可了。「黃國書你
怎麼知道 vavui?」「知道啊,以前林吉來老師(賓茂國中退休教導
主任)不也叫 vavui 嗎?」於是程老師與古爸爸大笑。



■談什麼?天廣篇

    紅高粱催化之下,講了不少事情。除了當地排灣族關心的生薑、
還有程老師的木瓜之外,最令人動容的,莫過於這些男男女女的事情
了。我們都笑說,程老師和古爸爸一定有很多 halo 女朋友,一定有
很多「阿姨」,或是「小阿姨」來拜訪,所以纔在這裡待得住吧。當
然開玩笑歸開玩笑,這些事情都是未經證實的。不過,大家公認古媽
媽年輕時是美女,多良出來的美女。所以古爸爸是幸福的。

    至於天廣,則仍不免在酒後提到其前妻陳○○,以及其現在的後
妻田○○的事。兩個都叫○○,真是造化弄人。當時還因天廣不想在
消防局任職,跑回臺東家鄉當老師,而怪罪天廣甚多。我說天廣,
這些事情一定又愛又恨吧。天廣倒是很淡然的說,沒有了。


    於是,天廣現在還是住在金崙村內。說他的房子剛好在「路沖」
,雖然是原住民不信這個,但人家講多了,也難免覺得怪怪。而且很
羡慕現在我住老古那裡,房間和地方大多了。「要做什麼事情,也不
會被小孩子聽到。」眾人大笑。不過他忘了,老古的家房間隔間離屋
頂一米,冬天冷的要死,聲音和空氣的對流自然沒有任何阻礙。如果
有什麼「炒飯」的動作,還是會吵到小孩的。


■談什麼?黃國書與 vavayan

    至於黃國書,有沒有那麼多  vavayan 女生呢?這變成大家開玩
笑的對象。我說今天吃火鍋,一個  vavayan 都沒有,真的很無聊。
因為 vavayan 導致搬出宿舍到臺東,也因為 vavayan 搬不回宿舍,
祇好跟古爸爸租房子。我跟校長講了,校長說打完官司再說,所以我
不要去指望這個事了。這個出事情,還真大。古爸爸說,當初租給你
,就是看你一定有很多 vavayan 來找,一定很多 vavayan-vayan (
很多女生的複數),所以房間一定要弄多一點,於是眾人大笑。

    陳天廣倒是沒有開玩笑態度,說金崙村已經有很多人在問了,那
個金崙教會旁邊,是不是有一個高高的「白浪(意為平地人)」黃老
師住在那裡?哇,問的都是女生耶,國書你真的要小心,你長太高了
,很多女生想要改良品種,你這樣每天「種田」會種不完喔。說罷馬
上又是眾人大笑。

    我倒是笑著說,我是絕對不能再出事了,金崙或賓茂的,我根本
想都不會想,地方太小不能出這種事情。何況我在這裡綁約,就像手
機綁約一樣,前三年要待在原單位賓茂國中,後三年要在花蓮縣或臺
東縣,除非考試出去,否則沒有他解。賓茂國中是我選擇的第一志願
,絕對沒有任何怨懟委屈,自己自願來的。這樣也好,沒有任何選擇
,自己心裡也篤定,否則當時遇事,若非這個條款高過任何人事命令
,祇能被逼著調職。


■兩股力量抗衡

    其實我也知道。在學校的這些麻煩及後續種種,都因為兩個股力
量相抗衡的結果。兩個 vavayan?不是,而是兩種想法:(1) 留在臺
東,或是 (2) 考試回臺北。

    留在臺東,我就得適應的太麻里的釋迦、這裡熱得要命的日昇之
鄉太陽、這裡的人治色彩、不是很便利的生活環境、這裡的很混與很
操勞的工作環境,這種的各種原住民族,這裡的雜亂與秩序。因為臺
東人口很少,所以留在這裡養老和觀光不錯。生活所需水準實在不高
,但相對於物價比西部稍高,所以也抵消不少。每天可洗溫泉,祇是
都沒有心情特別去洗。我馬上想到程炳臣老師,最後選擇一輩子留在
金崙,種木瓜。

    當然,還有臺東的 vavayan 。如果還算有的話。

    留在臺北,除了陰雨天氣,好像不用適應太多:法治色彩較濃、
不那麼講究人情,便利到 7-11 到處都有,超市則是比臺東便宜很多
,一樣不太可能混而很操的工作,原住民很少,大部分都是有秩序的
。當然在臺北看不到海,至少不可能坐在辦公室就可以看到海,祇有
人頭多得像海。工作能力與昇遷,似乎都比臺東來得公平,至少有一
些指望。

    當然,還有臺北的 vavayan 。如果還算有的話。

    兩種巨大生活的選擇,與變異。如今祇因為我綁約綁在這裡,所
以差異。不是嗎?

    寫到這一段時,想到《岳陽樓記》的描述:「浮光躍金,靜影沉
璧。長煙一空,皓月千里。」在金崙虷子崙山頂,看到月夜浮於太平
洋上,星星掉在海中似乎伸手可撿,不就是這樣嗎?「陰風怒號,濁
浪排空。」就是我在金崙遇事,風雨震盪的心情了。



■末

    結果沒有醉倒。真是奇怪,雖然臉很紅很紅。

    感謝陳天廣、賴盷宏陪我繼續喝到第二攤,到晚上十點多結束。
步履踉蹌,當然是不能開車了,心裡卻想到很多。從今而起,我就要
正式在金崙生活了,是嗎?

    年終了,好快啊。在金崙的生活,已經過完兩年,準備到第三年
了。1999/12/01 已近年終,剛到 Pinnacle Systems Inc. 外商任職
,公司的 slogan  廣告語是 See what you think,很簡潔漂亮,「
見其所想」。1999/12/08 當時是這樣寫的:


    過了  Millennium,就三十足歲,縐紋已有,成就還無,
  想來也蠻可怕,還真可怕呀。在資訊場合的競爭,卻是無止境
  的,我也必須從資訊的技術領域,逐步轉向市場與規劃方面,
  從原先自己做的角色,轉變為協調者與整合者的角色。所以,
  這是我所想的新年新希望。新工作帶給我的雖是薪水,另一方
  面卻是補足了在地理系受壓抑和老師輕視的挫折心理吧,也才
  一個星期,就從那個沒自信的傢伙轉變回來了。我也希望,您
  能跟我現在一樣的積極,在未來的年度裡面有更多的想法出現
  ,並且把它實現。  Pinnacle  的商標之一是 "See What You
  Think.",把這個想法套在生活上,應該亦如此。


  現在已快滿 36 足歲,從當時電子業工程師到如今的公務員,小
小的一個主計,有什麼想法與計畫呢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島尋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